青岛出台措施全力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 发布时间:2023/05/18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效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就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效能、支持创新主体和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从3个方面部署了18项工作任务,不断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品质服务和高效益运用,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在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质量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开展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专项行动,培育“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新兴品牌,推动大型“龙头企业”等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支持“传统品牌”创新升级;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专利导航工程,建立健全政府、企业、服务机构之间的专利导航供需用对接机制,促进创新链和技术链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鼓励专利技术通过省级平台公开发布,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和交易成本;做好优势示范企业梯队培育,支持企业参加优势示范企业申报,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第一方阵;实施“地理标志品牌+”专项计划,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品牌,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新路径;开拓知识产权国际化交流合作,围绕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化宣传,发挥区域品牌引领带动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成果。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方面,在质效上聚焦发力,加快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能力;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简易案件书面处理机制,增强基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实施《青岛市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扶持项目管理实施规程》,帮助企业降低侵权风险和维权成本;规范专利、商标申请及其代理行为,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执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推进地理标志示范区创建,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覆盖率达到50%以上;支持企业开展海外维权,指导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开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在创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方面,建立青岛市知识产权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解决企业技术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特色化服务,增加高校院所、产业园区专利信息服务网点,完善海洋、橡胶产业专题数据库,开展对科技型、创新型、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企业点对点服务;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作用,服务创新主体不少于200家,引导知识产权服务链上下游多业态协同发展,打造业态多样、优势互补的服务链;深化专利权质押贷款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助力企业实现“知产”变“资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