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区:知识产权“贷”来真金白银

  • 发布时间:2022/08/04
  • 来源:威海新闻网
 

  近日,山东威海市和谐硅业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在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该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贷1000万元,为企业恢复生产、技术研发增添力量。

  今年以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助推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打破企业生产资金“瓶颈”;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解决企业专利维权中的“痛点”,以知识产权服务文登区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融资难题

  作为创新型知识产权企业,威海市和谐硅业有限公司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中,有1项硅烷偶联剂优化生产技术在有机硅行业功能性硅烷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成长型企业,资金一直是企业发展的“拦路虎”。2021年6月,在和谐硅业有限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就成功以专利质押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

  今年伊始,和谐硅业有限公司面临着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成本增加、环保设施改造等问题,流动资金出现一定缺口,急需资金补充。了解到企业的需求现状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帮助企业申请专利质押额,提升贷款额度。

  “企业需求就是我们的职责。”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根据企业融资规模、知识产权类型和各金融机构产品特点,开展了精准协调对接和申报材料筹备指导。经过多次磋商对接,最终企业和银行达成了融资意向,企业再次获得了高达1000万元的融资,打破了企业生产的资金“瓶颈”。

  今年上半年,文登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积极搭建银企平台,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9件,同比增长58.06%,质押金额6.03亿元,同比增长103.72%;地理标志商标“文登西洋参”先后入选国家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和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专利抵押贷款不仅促进企业发展,也成为一股强劲的动力,让企业在申请专利方面更加积极主动。据悉,今年1到6月份,文登区新增授权专利782件,同比增长2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7件,同比增长9%。天润工业及迈世腾科技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分别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山东省专利奖三等奖”,实现了文登区专利奖“零”的突破。

  专利上保险助力企业轻松维权

  当前,知识产权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困扰,在维权过程中存在取证、诉讼难及遭受损失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文登区持续聚焦政策落实“中阻梗”问题,紧盯企业难点,全力打通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最后一公里”。

  给专利上保险,企业维权少了后顾之忧。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依托省市专利投保资助政策,积极向区域内保险机构宣贯最新补贴政策,激发保险机构参与积极性,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精准解决企业专利维权过程中的“痛点”。

  近日,文登区宏安集团有限公司投保的专利侵权损失险,成为文登区首批开展的专利保险业务。这标志着文登区专利保险业务在全区正式推广。

  “我们召集文登区所有保险公司代表和企业代表一起开会,推进专利保险的工作。其中,宏安集团对保险格外感兴趣。”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得知保险费用可以依政策补贴一部分后,立即决定投保。

  不久后,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推进下,宏安集团为其企业8件专利投保了“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累计保额达400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的专利安全。“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很欠缺,尤其是涉及到维权费时费力。有了这个专利保险后,心里踏实多了。”宏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还将联合企业、保险公司探索专利保险的更多相关细则,使专利保险惠及更多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专利申请、维权的热情。”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抓手,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文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动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